网贷审计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1611|回复: 24

融资骗局,芊寻海外婚礼濒临破产

[复制链接]

0

贡献

1

主题

7

积分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积分
7
发表于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持续亏损3年,广告费最多,投诉率最高。
濒临倒闭的芊寻海外婚礼。数百新人面临婚礼无法举行。
[辉锐数据调研报告]

大家都知道,我们是专门看婚礼和旅游的投资圈子,话题自然离不开最近越来越火的海外婚礼。席间有做旅游的朋友特别谈起一家芊寻海外婚礼公司,说他们现在全国扩张速度特别快,感觉天天都在赚大钱,眼红的不得了,恨不得明天就自己也开一家。大家正在感慨的时候,另外一个做风险投资和私募的朋友却说,对芊寻做过详细调查。这个老板想圈钱想疯了,到处去宣扬公司规模和实力,希望出售10%股份融资5000万~1个亿。后来再详细谈起盈利模式,财务数据的时候就故左右而言他,再问详细点儿就破口大骂,认为看不懂他的雄心壮志。

作为在一家旅游行业数据研究机构工作的我,默默的拿出了纸笔,算了笔帐。毕竟,数据是最真实最不带感情色彩的判断依据。

谁知道,不算不知道,一算吓一跳。这家连行内人都觉得赚钱,疯狂开分店,要融资5000万到一个亿的公司,居然,正走在庞氏骗局的路上!

我们先调查了芊寻门店的基础费用(感恩房地产中介的努力工作,各招聘网站的真诚发布和互联网的信息透明)

一、房租
16间门店按市场租金,共计346000元/月,加上供暖费,水电费,物业费等,每个月仅中国境内的门店费用就在40万元。




通过明嘉资本的介绍,我又采访了刚刚离职的一名芊寻高管X总,得到了芊寻的人员成本与市场宣传成本。X总离职恰恰是发现芊寻的资金链有随时断裂的风险。并且还被拖欠1个月的工资未支付,所以狠狠的爆料啊。
二、人员成本
芊寻公司为代理模式既只做中国的客户咨询和接待,签单后客户服务全部交给境外的合作伙伴完成。是典型的资源管理公司,也就是服务中介。所以没有境外公司的人力成本。但国内16家公司的规模已经非常沉重。
芊寻公司16家门店共计员工200人左右,
设置每家门店5~7名销售,共计100人左右,
其中15名高级销售,平均月收入15000万元/人/月,共计225000元每月。
策划销售8人, 平均月收入1万元/人/月,共计80000元每月。


店长16人,平均月收入1万元/人/月,共计160000元每月。
普通销售50人左右平均月收入5000/人/月,共250000元每月。
高管4人,    平均月收入2万元/人/月,共计80000元每月。
旅游策划师以及机票票务5人 ,平均月收入7千元,共计35000元每月。


广告部门10人,平均月收入7000元/人/月,共计35000元每月。
人力5人,平均月收入5500元/人/月,共计27500元每月。
财务部6人,平均月收入5500元/人/月,共计33000元每月。
巴厘岛资源对接8人,平均月收入8000元/人/月,共计24000元每月。
人员工资94万,按照国家社保比例缴纳社保费用18万元。共计112万元。

*   我们比对了国内类似规模的婚纱摄影公司与婚庆公司,人员成本类似。此数据真实可信。)


*   芊寻boos直聘招聘薪资列表

三、市场投放
同时走访了业内的多家公司,得知芊寻服务投诉率极高,大众点评已经被差评淹没关闭,所以没有老客户和口碑客户,完全依靠高额的市场投放获取新客户。芊寻主要的广告渠道有百度,微博,天猫,抖音等传统互联网获客渠道,这就是我的专业所在了,根据芊寻在各大渠道的露出,同时联络了账户管理部门的朋友,可以直接看到芊寻百度,微博,天猫的每月消费。
其中百度搜索三个广告位置每月80万元,微博曝光每月20万,天猫直通车每月40万,抖音每月5万。广告费用145万元每月。













综上数据汇总,已知芊寻公司每月运营成本大概在297万元,基于多年数据研究的习惯,在预估是基本都是保守估计,再加上只是粗算,最终数字相信只多不少。

四、业务收入
          粗算完开销项,咱们来看看业务收入部分。   
与芊寻前高管X总确认,并类比同类型同行业的海外婚礼公司。我们得知海外婚礼行业的售卖的套餐在2~5万左右,毛利率在30%左右,也就是一款3万元包含摄影摄像视频的婚礼套餐,场地费,摄影,摄像,化妆,督导等服务占到70%的成本,30%毛利率,也就是大概在9000元/场左右的毛利。

而芊寻海外婚礼公司为了融资,忽视服务品质,公司管理,供应链整合。一味扩张门店,售卖一些场地与服务略低于市场水平的婚礼产品。70%是2万左右的低端婚礼产品。毛利率也低于市场同行业水平,在25%左右。利润根本不足以支付高额的人工以及市场费用用于维持公司运营。 所以芊寻公司早就在用现金流和账期做负债运营了。

X总提供了芊寻的订单量,但是为了对结果真实负责。我们以投资公司意向投资的身份与芊寻创始人建立联系,并且拿到了真实数据。千寻最高签单量大概在平均每天成交7~8单,也就是一个月230单左右。70%是2万左右的低端婚礼产品,还有部分高端场地,定制客户,平均月流水在600万左右,按海外婚礼行业毛利率30%计算,毛利180万,每月的亏损就达到118万!!!

更可怕的是:X总提供了部分证明,为了制造繁荣假象,迅速骗到投资。芊寻公司已连续亏损15个月,负债高达1500万,已拖欠巴厘岛供应商服务团队结算款3个月之久,甚至芊寻创始人已抵押房产,借债运营,不断的挪用新客户的预付款去填补亏空。一味的追寻资本,让芊寻饮鸩止渴。但是第一资本不会青睐一个非互联网行业持续亏损的企业,特别是海外婚礼赛道仅仅只有数亿元规模。其次中国的投资圈已经入资本寒冬。芊寻拿到资本的概率几乎为零,但是如果现在如果减小规模,裁员,降低市场投放,必然造成新签客户降低,则没有足够的现金收入支付已预订客户的成本支出,也无法维持公司正常运营。但是如果继续现有模式运营,负债会越来越大,资金终将断裂。最终资金链断裂时,最后一批付款的客人是最终受害者,钱被挪用,也没有后边的定金支付服务款,那么可想而知很大一批芊寻客户将就无法举行婚礼。就像股市的最后一波韭菜。


X总提供的,芊寻巴厘岛供应商与芊寻老板追债的聊天记录投诉,因为芊寻一直拖欠款项,供应商把聊天记录发给行业内很多公司像芊寻施加压力。芊寻已经连续三个月拖欠六家供应商款项高达两百余万。可见资金非常紧张。随时有关门清算的风险。




【写在最后】

     老话说,当局者迷旁观者清,我相信任何公司,如果以奢望资本进入赚快钱,却丢失公司自己盈利的本质,最终,是无法获得资本青睐的。而目前,针对海外婚礼行业,几家知名公司凭借着优秀的运营和品质,不光比芊寻规模大、客户多、且还保持不错的利润率,就是最好的证明。而芊寻创始人专注融资不断挪用客户定金,把公司不断推向破产的边缘,希望他,早日回头是岸……,婚礼对于任何人都是不可复制的,希望芊寻不要把高额的负债转嫁到客户身上,让客户蒙受损失。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贡献

0

主题

79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79
发表于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也来顶一下..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贡献

0

主题

73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73
发表于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平台靠谱么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贡献

0

主题

293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293
发表于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是来回帖争分的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贡献

0

主题

82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82
发表于 5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沙发!沙发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贡献

0

主题

52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52
发表于 5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有竞争才有进步嘛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关于我们|Q:2524604571|小黑屋|网贷审计-权威网贷审计平台 ( 豫ICP备14009102号安全联盟

GMT+8, 2019-5-21 15:08 , Processed in 0.573023 second(s), 96 queries .

Copyright@2001-2013 www.wangdaisj.com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